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马列教学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全市高校思政课网上集体备课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要求,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学的现实性和实效性,天津市教育两委于近日组织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首场网上集体备课活动。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网上集体备课活动。

此次网上集体备课活动的主题是“如何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基于教育界的共识和非思政课教师的视角”,由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教授主讲。于剑教授从思政理论教师的挑战和机遇、思政课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提高思政理论课实效性探索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精彩的讲解。通过参加此次网上集体备课活动,大家一致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思政课教育教学中,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切实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

于剑教授的报告在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中引发热议。马列教学部主任鲁继平说,首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教委两委组织此次思政课教师网上集体备课活动,不仅很有必要、非常及时,自己获益匪浅。其次,于剑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目前思政课教师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思政课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并通过8个案例探索了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有高度接地气,对思政课教师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最后,希望今后能为思政课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集体备课机会。

思政课教师邢小丽说,此次备课以“如何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基于教育界的共识和非思政课教师的视角”为主题,在特殊的时期,参加网络集体备课会,让我对组织好线上教学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一定坚决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在特殊时期,严格按照教学计划,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学习不延期、学习效果不下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政课教师张红柳说,于剑老师的讲课从思政课教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思政课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提高思政理论课实效性探索三个方面展开,既从宏观和时代的角度讲述了当前思政课教师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又从学理和专业的角度讲解了思政课的路径,最后还落到了实处,就是如何来提高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整堂课既生动、又深刻,有依据、有理论、有实例。尤其是其中的“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今天看今天”、“跳出思政看思政”,让人耳目一新,对自己所承担的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地、更高地认可和热爱!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备课机会,从而可以向更多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学习!

思政课教师满忠卫说,第一,重温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于剑老师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论述中,再次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让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二,拓宽了自己的理论视域。与传统授课大多集中在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领域讨论问题的角度不同,本次授课主讲教师从心理学、生物学等认知领域出发,重点阐释了意识形态的形成机制,让我对于意识形态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第三,对如何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有了新的思考。通过大量案例分析,于剑老师的阐释让我对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有了新的认识。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学习交流的机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思政教育的绚烂之花在祖国大地竞相绽放。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38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