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马列教学部!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 — 正文

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校内大赛实施方案

各二级教学学院:

   根据《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举办2020年天津市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的通知》(津教学生函〔2020〕23号)的规定和要求,为积极组织和指导我校学生参与本届大赛,高水平完成本次校内大赛的组织和本届大赛复赛的校内选拔工作,选拔出能够代表我校风采的学生团队参与本届大赛,马列教学部制定了《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校内大赛实施方案》,其具体内容如下:

一、大赛的主线与主题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线,“厚植爱国情怀、树立强国志向、讲好抗疫故事、践行报国使命”为主题。

二、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承办部门:马列教学部

协办部门:各二级教学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

三、参赛人员

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负责组织我校在校学生组建参赛团队参加比赛。要广泛发动学生党员、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比赛每个参赛团队由不超过5名同学和1位指导教师组成,共同完成搜集资料、制作视频和课件、准备讲义教案、讲授展示等工作。

四、校内大赛安排

(一)赛程安排与奖项设置

大赛分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组和《形势与政策》组共三个参赛组,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校内初赛(4月29——520日)

由我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负责组织实施。首先,由我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指导自己所教授的班级学生组成若干学生学习小组完成参赛作品,该学生学习小组由不超过5名同学组成,该学生学习小组在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指导下完成的参赛作品交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评阅,其成绩作为本学期“概论”课程课堂实践教学活动(一)成绩计入学生平时成绩。其次,由我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从自己所教授的每个教学班(非行政班)中择优推荐1-2件学生学习小组完成的参赛作品参加校内复赛,每位思政课专职教师负责择优推荐参加校内复赛的参赛作品总数为6件,其中,“基础”组2件,“概论”组2件,“形势与政策”组2件。最后,我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向马列教学部教学秘书报送参加校内复赛的参赛作品和《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校内复赛报名》(见附件)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下午4点。请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根据本次校内大赛的规定和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自行组织本次校内初赛,可采取录制视频、网络汇集的评选方式进行,疫情期间不组织线下活动。

2.校内复赛(521——527日)

全校组成2个评审小组负责本次校内复赛的评审工作,其中,第一评审小组由王兰惠同志任组长,成员为:张红柳、满忠卫,评审工作秘书为:邢小丽;第二评审小组由马红同志任组长,成员为:张妍妍、曲卓,评审工作秘书为:庞静。根据回避的原则,第一评审小组负责评审马红、张妍妍、曲卓、赵作伟、鲁继平等5名同志推荐的学生参赛作品,第二评审小组负责评审王兰惠、张红柳、满忠卫、邢小丽等4名同志推荐的学生参赛作品。复赛采取视频评审的方式进行。本次校内复赛,每个评审小组负责从自己所评审的参赛作品中择优推荐9件参赛作品参加校内决赛,其中,“基础”组3件,“概论”组3件,“形势与政策”组3件。凡进入校内复赛但未被评审小组推荐参加校内决赛的学生参赛作品获得优秀奖。每个评审小组向马列教学部教学秘书报送参加校内决赛的参赛作品和《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校内决赛报名》(见附件)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27日下午4点。

3.校内决赛(528——63日)

学校设立评审组负责本次校内决赛的评审工作,评审组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为: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和马列教学部负责同志,评审工作秘书为:马列教学部教学秘书。决赛视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现场授课或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本次校内决赛,由评审组负责评选出一等奖3名(其中,“基础”组1名,“概论”组1名,“形势与政策”组1名)、二等奖6名(其中,“基础”组2名,“概论”组2名,“形势与政策”组2名)、三等奖9名(其中,“基础”组3名,“概论”组3名,“形势与政策”组3名)。获得校内决赛一等奖的学生团队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市复赛。获得校内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作品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本次比赛还将根据各二级教学学院参赛作品报送数量和获奖情况评选若干优秀组织单位。

(二)参赛要求

1.参赛课程的设计内容要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3门课程中的有关内容,聚焦爱国主义和抗疫精神自拟题目,鼓励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教学设计。

2.参赛课程要紧扣题目,与爱国主义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神有机融合,不离题、不跑题、不偏题。教学内容要积极向上,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能够体现当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与理解,能够以爱国主义故事、抗疫先进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作为教学案例。教学设计要构思精巧,创意独特,表现新颖,符合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方式,能够运用事例和史实进行综合分析,以理服人。讲授形式和风格要贴近学生,为广大学生所认同、喜爱和接受,突出感染力和吸引力,能够从内心触动同学,引起广泛共鸣。但要注意与单纯的演讲比赛、教师授课等形式区分开来。

3.复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录制要能够呈现参赛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可以采取主讲人讲课实录形式,也可以采取主讲人讲授与PPT课件相互切换的形式,还可以采取PPT课件配合画外音讲授的形式,具体不限。提倡具有创新性的视频表现形式。

2)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少于720×576PIX。

3)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保持同步。

4)参赛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前面包括30秒片头,标注参赛课程题目、来源章节及学生的姓名、二级教学学院班级等基本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此项工作是市教育两委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政课建设、开展好“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二级教学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充分发动,切实做好本次校级大赛组织指导工作。

(二)提升课程质量

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要加强指导,在充分尊重学生总体思路和主要创意的基础上,对学生的课程进行指导,提升上报作品质量。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吸引和鼓励学生参赛,并采取适当方式对获奖学生进行表彰奖励。对于获得市级复赛单项奖励和市级决赛一、二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学校将按规定予以奖励。

(三)加强工作宣传

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二级教学学院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手段,宣传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优秀学生授课视频,努力营造良好的思政课学习氛围,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将抗击疫情过程中体现的伟大民族精神讲到学生心里。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马列教学部联系人:庞静,联系电话:18920810370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马列教学部

                                                         2020年4月29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38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